Sunday, November 25, 2007

ponder...

何谓“幽默”?它并不等于“好笑”。这是常被人所误解的。小时候,我也以为一个人很幽默就表示他说的话很好笑。以前的我,尤其在小学时期, 总爱说逗趣的活和做滑稽的动作来逗人家笑。所以,当老师问起我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时,我都会说我是个蛮幽默的人。但,我错了。

其实,幽默的原来含义是以最深刻、最严肃的态度理解人生中最严肃的课题(像死亡)。在学《茶馆》时,老师就跟我们说过了幽默不是好笑,它是富有反讽意味的。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幽默并非好笑。最近,我翻阅了由教育部出版的《印象》,里面的文章是去年参加了北京和台湾文化之旅的语文特选课程学生写的。其中有几篇写了他们在台湾所学到的幽默的真正含义,所以在此想与大家分享。

幽默的目的不是要让人笑。我想幽默是要我们深思、反省,并让我们对于某件事有个更深一层的了解。笑是幽默的终点,其背后必定有幽默的存在,并有能够让你挖掘的内涵。

那位授课老师就举了这个例子:我们明知自己终必一死,却还能坚决地活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活着本身即是文学中最大的反讽!但人类就是这般“幽默”,明知道到头来将归零却依然选择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继续活下去,努力地、拼命地实现它们。

事实虽是如此,但本人认为既然没人能够逃过死亡,那倒不如在有生之中尽量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这样至少不会虚度一生。古今中外,又有谁是没有理想的呢?杜甫、范仲淹、苏轼都想为国效劳好让国家和人民能够得到安宁。这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他的只好省略了。现代的就有深受新加坡人敬佩的李光耀资政。他成功地改变很多人认为新加坡不能生存的看法,把新加坡从第三世界蜕变成现在一个人人都享有高素质生活的国家。他们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有自己伟大的理想。

死是必然的。但在死之前,即在活着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如何度过这短暂的一生,而这选择可左右自己的命运。能够选择或许是自然界所赐给我们的一份礼物吧。生命是何尝的珍贵啊!若要真正了解生命有过么珍贵,或许是当一个人接近死亡片刻、或是死里逃生的瞬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