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人生

好啦,我终于为我的部落格更新了!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以华文来叙述我对人生的心情吧。已经好久没有写文章了,不晓得脑袋有没有生锈,写出让人明白的东西。

最近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过得与一般人不一样。也许正是因为时间过得实在充实,时间也似乎飞得很快,转眼间,已快要到两个星期了。每天忙忙碌碌地过日子,其实也并不是件辛苦的事。至少这段时间使我对这世界大开眼界,学习到了在职场上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样样都马虎不得。从对工作的责任感,至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关系,及如何做到有效的沟通,甚至到自己对人生的态度,皆让我以崭新的视角去窥探。工作或许会使人感到灰心、疲惫,但却是这样的心情才让我觉得真正活着。所以,我也还蛮享受工作所带来的疲惫,只要凡事问心无愧,我已很满足了。其实,辛苦不见得是辛苦;辛苦或许才是幸福。一些人想要辛苦,却无法达成。另一些人可以辛苦,恐惧和怯懦却征服了他们。这又是何等悲哀啊。

公司在一次每月举行一次的小组开会时,给我们播放了录影带。最让我印象深刻及倍感感动的是关于一位老妇人天生就没有双臂的人生经历。由于天生的缺陷,凡事得以双脚来代劳。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没有双臂的日子将会如何去度过,但这位老妇人没有被打倒。她的双脚可做的事可多了,不管是洗脸、拾螃蟹、煎蛋、包饺子,甚至还可以写出漂亮整齐的字,都难不到她!现场观看着录影带的人,没有一个不张大嘴巴,发出哗然的声音。老妇人如此坚强的求生意志,让我打从心底佩服她。看到了她的经历,我所面对的困难根本不值一谈。

十八年的日子快要结束了。十八年来,我不知到在别人的眼中,我是个怎样的人。小气?吝啬?无聊?或许吧。其实我是个怎样的人,连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有时,知道未必比不知道来得好。知道又如何?逃避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当然,我不是在鼓励逃避现实。我们还是要有一定的智慧去决定哪些事情才是值得我们不需百分之百的了解。听起来,好像有点儿矛盾,是吧?嗯。。。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心似乎总有一个方针,它有能力指引我下一步该往哪里走。或许,是靠感觉吧。十八年来,也没留下什么啦,除了那些在慢慢淡化的记忆。

No comments: